Sunday, December 09, 2012

** 电影《Life Of Pi》 **

一齣李安导演的电影。

故事讲述一名男生在海上遇难,与一只名为Richard Parker的老虎漂流在海上的故事。要说的是,这部电影引发了我很多想法,有太多太多值得我去深思的地方了。

如亮所说,每个人身边都有这么一只老虎。它可以是我们的目标,可以是我们的敌人,也可以是我们的推动力,可以是亲人,爱人,朋友,任何一个人。它,肯定会让我们成长,让我们学会付出,灿烂我们的人生,陪伴我们成长。也许到最后,它可能就这么不吭一声走了,也或许没有珍惜过我们的付出,但是,谁说过付出就一定有回报的?谁说离开时,一定要道别的?

我们往往会对某些人有所期待,但是,当结果不如我们预期时,会哭得歇斯底里,就像Pi。当Richard Parker上岸后,Pi期许它会回头望他一眼,但是,就如他爸爸告诉他那样,别把你的想法套在人家身上,因为你不是它,你不懂它,更何况野生动物,怎么会念情呢?最后,它就这样走了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让我哭得最惨的一幕,是当记者访问Pi漂流的过程。他们不相信Pi竟然在船上和一只老虎漂流和之前一起生还的土狼,斑马和人猿,后来却互相残杀的这三只动物。所以,他被逼编造另一个故事来让世人比较容易相信他漂流的事迹。他把土狼变成那残忍的厨师,残忍地帮斑马变成的水手截肢,然后人猿就是Pi的妈妈,因为看不过眼,后来被厨师杀了,而Pi,自己就是那只老虎,在忍无可忍之下,将厨师杀了。

我哭,因为觉得很无奈。为何当身边的人说出真相时,没有人会相信;反而说了美丽的谎言,却深信不疑。就像人们都爱听好听的话,当身边的人说了一些事实,不好听却可以让我们进步的批评时,往往都显得很抗拒。然后,又有谁愿意坦白告诉我们事实呢?这个世界是怎么了?

但是,Pi有问一句:这两个版本?你比较喜欢哪一个?

我又思考了一下。

其实,又有谁肯定那个动物的版本是真的?或许因为太残忍,Pi自己无法接受“人”的版本,所以,潜移默化把它形容成动物,让自己的心灵好过一点。毕竟,人在生死关头,有很多残忍和不堪的行为都会表露无遗,又有谁愿意接受和记得这么真实的一幕呢?反正后来的结局都一样,有些事情,尤其真实社会,并没有非黑即白这回事;灰色地带,多得很。如果这点看不开的话,活着是痛苦的。

一幕,正当Pi以为自己快要死掉的时候,他的船只停泊到了一个绿洲小岛。岛上树林茂盛,鸟语花香,还有个清澈见底的淡水湖,畅游其中,多么诗情画意。正当我和Pi都以为这是上天对他的仁慈的时候,谁知,在夜里,才发现这一切都不是这么一回事。原来这是个食人岛。白天仿佛在孕育生命,夜里,却不知觉地把所有生物腐蚀,拿回一切。

犹如我们生活上的舒适圈,让我们逍遥过活,盲目享乐,殊不知自己的裹足不前,正一步一步把自身给腐蚀,一直停留原地,麻痹自己,自以为很了不起也不曾观察周遭的变化,最后被淘汰才充满后悔与埋怨,也已经来不及了。

电影中,出现很多美得让我感动的画面。水母于晚上在海中成群漂浮,那荧光蓝的画面加上鲸鱼跳跃的动作泛起水珠,美不胜收!人类在宇宙间,真的渺小如蝼蚁。人们狂妄地破坏大自然,却忘了宇宙的循环。Pi和家人搭上的渡轮,加上船上的动物,让我想起了诺亚方舟。船再大,一个狂风暴雨,一个巨浪,打翻了一切。就如现在最夯的话 题,世界末日,真的会到来吗?

《Life of Pi》,让我很感动,让我发掘很多想法。它没有直接告诉我们要表达的是什么,却能让我们自己去发掘。

我喜欢这样的电影,故事情节很动人,而且富有满满的教育性质。绝对值回票价。可能,更多。

他们就这样,这么近,那么远,一起漂流_Life of Pi

画面是美到令我感动_Life of Pi

晚上才发现这食人岛在腐蚀着生物_Life of Pi

水母遍布海面的一幕_Life of Pi

经典画面_Life of Pi

鲸鱼跳跃继而掀起水花_Life of Pi
Richard Parker头也不回地离开,Pi哭了 _Life of Pi


No comments: